老陳又生病了… 
這次的病很麻煩
大概要二三週才能復原 

自從我們從日本回來後,老陳好像就一直處於水土不服的狀況
上週才剛感冒的感冒都還沒完全好,現在又來了蛇皮 

上週感冒後沒多久,老陳那變肥的腰部就出現一點一點的東西
本來他以為是他的濕疹發作(因為會有點癢) 
又過了大概二天,那些一點一點的東西好像愈來愈多
然後變成好像一顆一顆的,而且會有一點點的痛
老陳突然想到,他爸好像長過類似的東西,應該是叫蛇皮之類的
於是乎我上網查了一下,應該是沒錯,就是大家俗稱蛇皮或蛇纏腰的東西
學名叫做帶狀皰疹

我查到的資料重點如下
        帶狀皰疹在一般民間俗稱”蛇纏腰”。皮膚病灶可見單側帶狀分佈,並呈現紅疹、水泡、糜爛甚至潰爛,並且合併灼熱、刺痛或神經抽痛的症狀。

  帶狀皰疹的病原與水痘同樣是因水痘病毒造成的,起因也是在於水痘皰疹病毒再度活化。因為病毒在首次侵犯人體造成水痘感染之後就潛藏於感覺神經節之中,並不會引起疾病,但是年紀漸長、過度疲勞、感冒或本身罹患惡性腫瘤使身體免疫系統減弱時,就會造成病毒的活化。

  病毒在發作初始會引起皮膚搔癢,而後產生灼熱疼痛感,因為病毒由單側感覺神經節活化後沿著此神經分佈的皮節造成神經發炎產生疼痛症狀及皮疹。病灶若在頭臉則有單側頭痛、畏光症狀;侵犯胸部則出現呼吸時造成牽扯痛和上背痛;侵犯腰部則有腸胃不適或腰痛等相關症狀;若是侵犯生殖器官或肛門附近則容易影響排泄功能。皮膚病灶方面,初始則是出現成群並且沿著帶狀分佈的紅疹,而後轉變為清澄水皰或出血性水皰。然而這些水皰有時在約一週後形成膿皰或糜爛之後陸續結痂,一般在三至四週之後癒合成疤痕。若是配合皮膚專科醫師治療則療程可以縮短為兩週,而且不易留下疤痕。 
 
  一般輕微的症狀,僅需要以充分休息、止癢藥、止痛藥、神經鎮靜劑、和外用卡那明塗劑(痱子水)。若是傷口已經化膿、潰瘍,產生細菌感染,就另外需要抗生素治療以及每日清潔皮膚病灶。

於是乎,星期六的晚上,老陳就在網上掛了榮總星期一的皮膚科
並和mail給老闆要請假的事…

星期日,老陳還忍受那小小的痛楚,陪我去參加國小同學的婚禮
可是從吃飯開始他就一直說那些一顆顆的東西好像愈來愈痛
而且痛到整個人都不舒服,頭都痛了
其實前一晚他就已經沒睡好了…
所以我們吃完飯就趕快回家了
回家後因為他一直說痛,所以我拿了止痛葯給他吃
雖然本來就知道老陳會對某些葯物過敏
可是家裡只有那種止痛葯,也沒得選,只能吃了再說
傍晚時就證明了,這個葯他果然不能吃><
因為他會過敏…眼睛週圍開始腫起來

老陳喝了大量的水想沖淡葯性
然後還叫我去買香菇他煮湯喝說可以解毒
到了八點還沒好轉,而且有愈演愈烈的feel
眼睛變成瞇瞇眼了(本來眼睛就不大了><)
所以,老陳決定,叫我騎車載他去榮總掛急診
關於急診這件事,他也很有經驗了
因為他常常因為過敏去榮總急診
上次大概是去年九月十月的事,那次是食物過敏
當時他還很苦情的半夜二點一個人騎車去榮總看病
據他說,榮總無時無刻都很多人,雖然是急診,但是也要等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一去榮總,果然是爆多人的@@
掛號後還要等個十幾分鐘才能輪到他看,而且還找不到位子坐
輪到我們時,我們和醫生說,因為蛇皮會痛,本來掛了週一的皮膚科
但是會痛所以先吃了止痛葯,然後就變成這樣(老陳都快看不到了…)
醫生看了一下我們帶去的過敏葯清單,他說這樣很麻煩
因為老陳過敏的葯物大概都是一些止痛葯
(比如說阿斯匹靈之類的東西)
本來是可以打類固純來止住過敏
可是類固純會讓他的蛇皮更嚴重,所以變成也不能打類固純
醫生只好先開了某種可能不會讓老陳過敏的抗過敏葯+止痛葯
打一針,然後再吃個葯看看
打完針還不能馬上走,要留在那邊觀察一下
大概在那邊待了一個多小時,醫生會問你有沒比較好
好像有消一點,應該ok後,我們才領了幾顆抗過敏的葯回家
醫生說,蛇皮的部分就留待隔天來門診時再說…

弄了一個晚上也有點累了
星期天我們二個也就早一點點睡了
一覺醒來,老陳還是眼睛腫腫的,然後還伴隨著有點發燒
(應該是因為蛇皮帶來神經發炎,然後就發燒了)
據老陳說半夜他起來好幾次,喝水+尿尿,可是好像作用不大
早上還去弄了冰枕來退燒…
本來今天我是要照常上班的,可是看老陳這樣,好像自己去看病也不太行的樣子
所以我也向老闆告假,好陪老陳去看病
沒想到居然下大雨=.=
老陳掛28號,十點多再去就行了,可是一直下雨,我們等了一陣子雨都不停
只好在大雨中出門,坐捷運去榮總

星期一的早上,榮總還是很多人(看來榮總不論早晚都是那麼多人吧><)
我們晚到了,一進去,醫生問說怎麼了?
我們說,應該是蛇皮吧…
醫生說,今天是怎麼了,怎麼那麼多人來看蛇皮,已經是今天第三個了
很熟練的叫護士拿一張單子和我們解釋這個病的相關訊息
(其實和網路上寫的差不多)
又和醫生解釋了一次狀況,因為老陳會葯物過敏,所以也和醫生交待開的葯可能要注意一下
過敏葯單給醫生看了一下,醫生說"你好可憐,這樣幾乎什麼止痛葯你都不能吃啊,怎麼辦啊真是的…"
老陳說,以前還有更多不能吃的葯,應該有一本那麼多,都寫在榮總的紙本病歷上
可是現在都電腦化了,紙本病歷都沒人會拿出來,電腦上也沒有show任何老陳會過敏的葯了=.=
這個醫生還把我們手頭上有的那些葯key進他們的系統裡
醫生說如果經濟許可,他會建議我們用一種被管制的葯,也就是健保不給付的葯
一顆要90元,會比較快好,但是光拿葯就要三千多
我們是窮小孩吃不起那麼貴的葯,重點是,醫生也不確定那個葯會不會讓老陳過敏
那我們怎麼敢拿啊,等下花了三千多,啊還過敏不是很衰=.=
所以就用一般的療法就好,就是拿痱子水啊、止痛葯啊之類的東西
醫生說他開的這個止痛葯不是阿斯匹靈類的,應該是ok,
但是也不能保證一定不會讓他過敏,只能請老陳試試看
然後因為老陳不能吃的葯太多,所以他建議老陳自費買葯膏來擦
一條265元,這個價錢尚可接受,雖然那條只有2g的大小(也就是很小一瓶)
醫生說,這個葯只有2g,但是一天要擦個四、五次
所以如果擦了覺得ok的話,擦完了就到葯房買這樣的葯就行了…

大概中午前我們就結束了看病的行程,在附近吃了一點東西就回家了
老陳大概痛到沒什麼胃口,所以只吃了一點點東西
他說他全身痠痛要回家休息
所以回家後就塗了葯膏,吃了抗過敏的葯,就去床上躺平了
至於醫生要他試的止痛葯,他沒吃,因為他怕又過敏腫起來
那他大概這週都不用上班了…
他說那個痛他可以忍一下的

我幫他擦葯時看了一下,那一顆顆如水痘般的東西好像有更嚴重的感覺
比前二天看的時候還大顆了,果然是水痘類的病毒,那一顆顆都水水爛爛的
老陳去睡了一下後,好像又有點發熱的狀況,所以我又給他弄了一個冰袋讓他睡
看起來這個討人厭的病還要持續一陣子
一般都都要二、三週才能好了,老陳不能吃口服葯的話,搞不好會更久
就連那腫腫的眼睛可能都還要個幾天才能復原吧…真慘@@
老陳說最近雖然case多 但是應該還不至於到非常非常累才對
怎麼去日本回來後就一直在生病,而且是多種病一起報到
他說他已經好久沒那麼慘了…
希望病趕快好啊~~~~~~~~~~不然怎麼上班??

PS:我本來就打算要寫這篇網誌
所以昨天去看醫生時,我本來想要照相的
一來讓大家看看葯物過敏的老陳會變怎樣
二來是要紀錄一下急診的狀況(人山人海和急診流程之類的)
結果,通通被老陳拒絕
他說這麼醜不要拍,而且急診室拍照不好吧><
所以,我什麼照片都沒有
(我連回來後都還問他能不能讓我拍,他就是不要…)

4/24(四)更新
老陳說他這二天更痛…
吃普拿疼也沒用
半夜都睡不好,起來好幾次
像昨夜他大概加一加睡不到三小時吧
這是他說的,我本人是睡死了><
昨天是蛇皮後的第一天上班
穿一天褲子的結果就是,很痛
而且我覺得回家後那片蛇皮有比較紅腫的FEEL
可是又不能不穿褲子上班…
有人叫他穿裙子,可是裙子也會弄到腰部啊
還是穿連身裙會比較好,哈
明天我會帶他再去看另外一個醫生
看會不會比較好…

4/25(五)更新
老陳昨天有穿再更鬆一點的牛仔褲來上班
然後晚上還去加了一下班…
他說昨天比較沒那麼痛
比起前二天是好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涼爽一點會比較不痛?!)
我通常一睡就是睡死
可是我昨天晚上居然被他巨大的打呼聲吵醒二、三次
可見他睡的很香,我睡的不好><
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幫他擦葯時覺得好像有比較消一點
沒有那麼紅腫了…(老陳也這樣覺得)
晚上會帶他去看另一個醫生
不過好像帶狀皰疹的葯都是要自費的
最近花了不少錢在看醫生
老陳說他都沒錢了…

4/25(五)晚上更新
剛剛去看過醫生了
這個醫生是我家人常看的
陽明醫院的皮膚科主任-許智恭
和他解釋了一下狀況,也說週一才去榮總看過之類的…
他看了一下老陳的發疹狀況
驚呼:你這也太嚴重了吧…會很痛也…
然後說,快給我看看榮總開了什麼葯給你
(我們很聰明,有把葯都帶去)
他看了一下,他說擦的葯給你那麼一小瓶,2mg你們一天就擦完了吧?!
我說,對啊,所以我又去買了一瓶一樣成份,但是10mg的,可是也快擦完了
他說,那不要擦那個了,效果不大,而且又貴。
還問我們說那個應該是要自費吧?!我說是啊,2mg,二百多咧…
他說,對啊,那麼貴,不要用那個擦了,其實最好是用吃的,但是你們怕過敏…
我說我們不知道痱子水到底何時用比較好,上次榮總是說等快好了再擦
結果許醫生說,現在就可以擦了啦,不用上葯膏了
還說我再開一瓶大瓶一點的葯膏給你,等水泡乾了再擦那個,比較不會感染傷口
然後他說其實榮總開的止痛葯就是普拿疼,所以你可以吃
(很好,那老陳就不用怕了,因為他只能吃普拿疼)
醫生很妙,他說老陳這個發的太嚴重了,要照相留念
所以還叫老陳拉一下衣服,他用NIKON拍了一張還二張照片
(老陳不給我拍還是要讓醫生拍,那我和醫生借照片好了><)
話說拍照片這事,讓我想起聽說我弟也被拍照存證過
因為老弟的一整片汗斑也是讓他嘆為觀止,哈
然後老陳還順便看了一下他的手(反正就是有怪東西,會長肉之類的)
醫生本來說那個可以下次再處理,可是老陳說旁邊那隻手指也有一個怪東西
醫生一看,他說,那不能拖,我先處理一下好了…
結果他拿一隻黑色原子筆把老陳的怪東西畫一下,然後說這是XX疣
下個星期同一時間來,我幫你弄掉(好像是要用電療之類的東西)
我說那弄了就會一勞永逸了嗎?他說是的…
所以又預掛了下週的門診
老陳說,以後皮膚有問題都到這來看就好,醫生人不錯
(因為榮總那個老女人冷冷兇兇的,而且榮總什麼都要等…)

回家洗完澡試擦一下那個痱子水
雖然說是水,但是他有點像乳液那樣稠稠的
淡淡的乳白粉紅色,有一種涼涼的味道又有點像紙粘土的味道
老陳擦了說超舒服的,他說早說擦這個就好了咩
可是因為那個會涼,然後患部又是在腰側
我葯才滴下去,他就一直笑
他說好癢=.=
然後擦個葯就從頭笑到尾,我說擦葯有那麼開心嗎??

4/27(日)晚上更新
今天開始破水泡了
不過破沒幾顆就是了
比較不會那麼痛了
可是老陳自從有這個病後比較容易累
都早早就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小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