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拉麵的最後一篇了
這篇是要介紹涉谷的一蘭拉麵與下北澤的山頭火
最後再來個總評比~

1.一蘭拉麵

在涉谷逛到晚上九點多,也是該吃晚飯的時候了
我沒特別找涉谷的吃飯地點
想吃吃個烏龍麵或是一蘭就可以了

涉谷車站往巴而可百貨的路上
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一蘭
(一樓是松屋,B1是一蘭)
而且有個大看板

我問老陳要選哪個
他選了一蘭~
雖然是晚上九點
但是依舊有人排隊

1F入口處就有寫著,大概60秒就能進去一個人
所以如果你前面有10個人在排隊的話,大概就是要等十分鐘
我們剛好從下B1的樓梯口排起,所以大概也是要十幾分鐘吧~

排到B1時,就會看到食券機了,先買個食券,繼續等位
我們買的是基本款,就二碗基本的拉麵(750 yen)和一顆蛋(100 yen)…

一蘭是沒有服務生幫你帶位的

這個設計蠻不錯的
他們有空席表示的機器
從圖上看來,裡面就是左右各一排位
燈都沒亮表示現在是全滿的狀態

右邊那排的九號亮藍燈,表示那個位子現在空出來了~
但是我和老陳想坐左右連號的位子,這樣比較好交換心得
所以我們二個就讓後面的先進去(有的朋友會拆開來坐,有的人就和我們一樣要等連號的位)
等待的空檔可以先去填一張紙(涉谷店就放在這旁邊,有的店好像入內才填?!)
從那張紙上可以設定你的麵的調味要求…
可是那張紙…我拍糊了,沒放上來><
依照之前找到的參考資料,那張紙是有以下幾項可以設定的:
湯頭的濃度 (清淡 基本 重口味)
油量 (不要 少 基本 多 超多)
蒜頭 (不要 少 基本 1/2片份 1片份)
蔥 (不要 白蔥-大蔥 青蔥-細蔥)
豬肉片 (要 不要)
秘傳調味料 (不要 1/2倍 基本 2倍 (自訂)倍 ) ......會辣,一點點就很辣
麵的軟硬度 (超硬 硬 基本 軟 超軟)
湯頭、油量、麵的軟硬我記得我都是選基本
但是蒜我就一定要加,我忘了是加1/2還是一片,哈
那個會辣的祕傳調味料我就不要了><

剛入座時,你把你剛填好的表格還有食券放前面
就會有服務人員將它收走

座位都是這樣一人一格的~
可能比較適合宅男來吃吧?!不用面對人群,不會害羞

後面還有衣架讓你掛外套,每個人的側邊也有勾子可以掛包包或是袋子…
連面紙都是掛在後面牆壁上的,請自取…

我們二個人吃一個蛋而已~
他的蛋和一般店不同,大家都是加在麵裡
他們是走白煮蛋路線,還有附鹽讓你沾咧

這蛋可妙了,還有附"蛋紙"有圖片解說教你怎麼剝蛋和食用
我感覺我在拆玩具扭蛋><
老陳還真的照紙上的方法,一步一步處理那個蛋…

這是成品,又是照的有點糊~
雖然是走白煮蛋路線,雖然是有鹽可沾
但是他裡面還是勾勾的蛋黃,還OK啦~

主角上場了~
上麵後,那個簾子就會蓋上
讓你一個人專心吃麵了

就連你要加點麵,也都不需要叫人啊~
這張是在每個人座位旁貼的,告訴你要怎麼追加麵糰
一開始你需要在食券機買了"替玉"的食券
當你快吃完你碗中的麵時(湯不要喝完啊~)
可以把這個券放在他的指定位置
然後按個鈕,就會有人來替你處理加麵的事…
這真的是對宅男的貼心設計
完全不需要看人臉色,也不需要和店員對話啊~

一蘭用的是細麵,我雖然喜歡有嚼勁的粗麵
但是細麵我也覺得不錯
不過肉是薄了點><
湯頭我覺得不錯,老陳點的那碗和我差別只在蒜量的不同(他的沒加蒜)
我覺得加了蒜的湯頭真是太好喝了~
一蘭因為分店多,而且24小時營業,拉麵又不錯吃
所以在去日旅遊的台灣人裡面算風評不錯的
我個人是可以把一蘭放在這次的前幾名啦~

一蘭拉麵http://www.ichiran.co.jp/index.html 
分店很多,我吃的是涉谷神南一丁目店 
地址:150-0041 東京都渋谷区神南1-22-7 岩本ビルB1F 
電話:03-3463-3667 
席數:21席 
營業時間:24小時,年中無休

2.山頭火拉麵
山頭火也是在去之前就有查到資料的一家店
在東京也是很多分店滴
2008.3.28的下午,我們在下北澤逛街時
在某個巷口突然瞄到山頭火的"扛棒"

我們這天一路上都是吃小食(路邊的燒烤串燒和炸肉丸)
也該是吃個正餐的時候啦~(雖然沒有很餓><)
所以我們就進去啦~

下午四點左右,店內是沒什麼人的
牆上的那個字畫會讓人搞不清楚這家店到底叫山頭火還是火頭山><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家的裝潢,還蠻有現代感的~
算是少見還算大間的拉麵店
而且,他居然不是只圍著吧台的排排坐座位
還有二個人、四個人的座位,真是太感人了~
廚房也是一樣是開放式的
但是因為裡面地勢較高,在我們坐下後,其實角度是有點被擋到的

如果是看這份menu的話,那我們二個大概吃不到麵了
整個全是日文,看不懂啊><
我記得他們也有中文的menu,可是翻譯的有點奇怪的樣子(我有點忘了)
總之,我們還是看這個menu
然後對照下面那個圖來輔助

有圖就清楚多了咩~
就指這個圖就好了,有圖就是招牌咩~
(這家的招牌麵是鹽味拉麵)
我們二個在中午一陣亂吃後,其實不是很餓
正好店內沒什麼人,看起來好像合吃一碗不會太佔人家的位子
所以我們就二個人合點一碗,再加個必點的蛋蛋來share

我們的鹽味拉麵和蛋蛋~
店家也很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一個小碗
分裝後,我用的小碗是長這樣滴~

有沒有很可愛的感覺??
可是蛋切的不好看><
湯頭還是一樣很濃郁好喝
肉也還不錯吃,看起來有肥肉,可是吃起來並不油
比較特別的是在他們的麵
和一蘭一樣是屬於細麵,但他們家的麵本身就有鹹味了
這大概是取名叫鹽味麵的原因吧?!
老陳還蠻愛他們家的拉麵~
這可是老陳心目中的第二名咧~

價錢的部分
蛋是正常價,一顆100 yen
至於這碗麵的價錢就有點離奇了
我現在看照片裡的menu,都是寫800元啊
可是我記帳是記830也@@
那多的30元是哪來的?是我記錯嗎?怪了
當初好像也沒收據,所以不可考
反正差30yen也不過台幣10元不到,哈
老陳蠻愛這家的,下次可以再去~

山頭火
  http://www.santouka.co.jp/shoplist/index.html 
招牌:塩味拉麵 
分店也是很多,我吃的是下北澤的分店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北沢2-14-7 34東京ビル 
電話:03-5431-0310 
營業時間:11:00~翌日1:00(定休日なし)
(ラストオーダー日曜~木曜 翌日 00:30 金曜、土曜翌日00:45)

<總結>
其實我覺得東京的拉麵大部分來說,都是很正點的~
這次吃的七家拉麵店,我覺得每一家都有其特色
大家的口味都完全不一樣
但是厲害的是,每一家都非常好吃(除了光麵><)
台灣的拉麵,常常會吃到差不多口味的,或是台式的拉麵
吃過日本拉麵後,你就會覺得台灣找不到任何一家道地或是好吃的拉麵了…唉~
有人說,日本的拉麵很鹹
但是我和老陳倒覺得還能接受
我是本來就吃比較重口味的,但是平常吃東西算清淡的老陳居然也不會覺得過鹹
可能真的是因為太好吃了,所以對於鹹淡倒是不那麼在乎了吧?!
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其實也沒大家說的那麼誇張真的那麼鹹
口味是比較重一點,但是我覺得應該是還能接受的程度啦~
日本拉麵還有一點很厲害
就是那個肉啊,怎麼都有辦法弄到吃起來不會讓人覺得油膩
明明看起來都很肥啊,可是吃起來就是不會讓人有油膩的感覺,超神奇的啦><

至於七家的排名~
我們二個對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意見倒是很一致
光麵無疑是我們二個心中的最後一名
第一名就是上野的武藏武骨啦~
那二個黑/白湯頭比較特別(紅湯也很特別啦,只是我們不敢吃辣啊)
他們家的那個肉尤其讓人銷魂啊~(吼~現在好想吃)
但是第二到第六名我們就有些許的差別了
其實我現在也無法仔細列出我們二個的二到六名
真的是各有特色啦
像老陳就比較喜歡山頭火的鹽味麵(這好像是他的第二名)
而我喜歡有蒜味的無敵家和一蘭
但是無敵家在老陳心裡的評分好像只有落在第五或六而已
麵屋武藏和班鳩也不錯,但是我忘了要把他們放在哪裡好(應該都是中間排名吧)
麵屋我現在想不起來有什麼特色,但是是不錯吃的
班鳩的蛋蛋很正點(最好吃的蛋蛋啊),而且還有好吃的杏仁豆腐
但是很可惜我們去的時候招牌拉麵都賣完了,應該還要再吃一次的才對

說著說著,我又想起好吃的日本拉麵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小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